“WRO方案設計”馬達選擇“大”還是“中”?

本篇文章由 智程智學 SKY老師 授權轉發,原文連結:點這裡

這篇文章要和大家聊一聊,參加WRO競賽組,使用哪個馬達更合適。 首先我們看下它們參數:

樂高馬達比較(官方數據)

從以上參數可以看出,大馬達比中馬達扭矩更大,但是中馬達比大馬達轉速更快。
中馬達的優勢非常符合競賽和足球需求,玩競賽除了取得最高分數,同時完成時間越快越好。

看到這裡,大家心裡都有數了。

選它!選它!選中馬達!


可是中馬達真的好嗎?

其實不是,它的缺點也一堆,我個人對它又愛又恨,如同初戀一樣……咳咳跑題了。

  1. 扭力小!指馬達力量不夠大。
  2. 剎車時向前慣性大。
  3. 走直線會偏、很難實現精準的轉向等。

上面講一堆關於中馬達,大馬達大家都非常熟悉,這裡不囉嗦,那我們應該怎麼選擇馬達?

根據“方案思路”選擇馬達


什麼是“方案思路”?
通俗點就是你機器人完成任務路線和結構設計
根據自己方案選擇馬達,不要盲目追求速度,更好的思路並且穩定才是獲勝條件。

2018WRO國小組世界冠軍,是利用大馬達打敗了中馬達,整個方案思路設計和主流完全不同,最快16秒滿分解,來自馬拉西亞的“蘇教練”。

好的方案思路可以超越一切!

假設你參加競賽組,想不到很好的想法,並且利用最簡單“夾取物品”結構,建議你使用中馬達,具有速度快優勢,快速多跑幾趟完成任務,反之如果你有好的方案思路,建議你使用大馬達,更加穩定。

最後祝大家在賽事中獲得優異成績。
如果各位喜歡我們的文章,也歡迎各位轉發,幫助到更多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