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FDL 暑期機器人營隊-溪南國小 2016

OFDL營隊介紹中,我們稍微提到了營隊在上甚麼,暑假開始了,OFDL的營隊也就開始了

2016/07/01 溪南國小 DAY1

一個美麗的校園,坐落在埔里中

看似靜謐的校園中,藏著無限的熱情,在踏入校園的剎那,沒有人不被轟天的鼓聲吸引─小學生在穿堂中央,揮著汗、用那充滿力道的手勢、舞著鼓棒,打擊在鼓面上。

打起鼓來有模有樣、架勢十足還滿振奮人心的,溪南的邱主任說因為我們來看小朋友打得特別賣力。

所有人佇足在原地,目瞪口呆,不敢相信這種氣勢竟是由小朋友所發出來的。在架式十足的太鼓表演之後,要準備今天營隊了,有別於其他營隊課程

這次我們新增了一個課程:3D印表機體驗~CR-7列印自己的名片

CR-7 小型3D印表機

早上我們到了電腦教室,教小朋友們使用 TinkerCad線上繪圖做出自己的小吊飾,然後我們統一列印。

看來3D列印對小朋友們也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呢!


接下來就進入本日主題啦:LEGO機器人─毛毛蟲機器人篇

我們這次設計了較簡單的課程來因應這些小朋友們,課程不會太過困難卻充滿樂趣,簡單的兩顆馬達和程式編織出小朋友的天馬行空的想像力。


2016/07/02 溪南國小 DAY2

在埔里鎮上投宿一晚,隔天早上再次來到這美麗的校園

今天的課程進階了一些,教這些小朋友如何使用超聲波感測器及光源感測器─

首先利用超聲波感測器使機器人能不碰撞到障礙物,小朋友們做出像是使用氣功的姿勢,將機器人逼迫到牆角,機器人又往前進,在一前一後之間玩的不亦樂乎!

接下來加上光源測器,使機器人能夠依循著軌道走向障礙物,只可惜這個部份似乎對小朋友們來說有些困難而取消了原定的競賽。

午飯過後,營隊課程中最受歡迎的部分來了-相撲機器人

充滿精力的小朋友們,歡呼聲快把屋頂給掀開了,幫早上組裝的機器人加裝『武器』

相撲機器人爭霸賽,精彩開打!

整個下午小朋友的加油聲和尖叫聲快把屋頂給掀了,跑過幾個學校,溪南國小的小朋友是最享受比賽過程,毫不保留地沈浸在快樂的氣氛中。

轉眼間,兩天就過去了,小朋友們的笑聲仍留在我們的腦海裡,舉辦這個營隊來推廣機器人教育,相信小朋友們都受益良多,同時也增進我們教導與帶領的能力,或許我們才是收穫最多的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