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FDL 暑期機器人營隊-溪南國小 2017

時間來到了2017/08/05,去年的七月一日,我們OFDL也在這裡辦營隊:去年的文章

相關報導:民間自推創客教育 引偏鄉童走入機器人世界-自由時報

2017/08/05 溪南國小 DAY1

一座美麗的校園,坐落於埔里鎮上,孩子們正練習著旗舞。

去年我們為孩子們準備了3D列印及機器人的課程,今年開始我們做了一點變化:

我們將機器人課程中的主機全面換成了LEGO EV3,並於教學中加入許多當代科技的觀念。

第一天我們帶來了由PowerTech所製作的仿生機器人”龍貓巴士”,成品如下

龍貓公車成品

PowerTech其實還推出了好幾款機器人,基本上都是以簡單的馬達,以及一些輪子及齒輪箱等等所組成,別看龍貓公車他如此簡單,其實每年PowerTech都有舉辦相關賽事喔~

在這些齒輪箱組裝、馬達、機構設計、最後的電路配線,都由小朋友動手去完成

在這之間其實可以學到相當多的知識呢,例如齒輪的配速、機器人重心的調整、摩擦力的考量等等…。

但就整體而言,其實這並不能稱為仿生機器人,因為他並沒有完全符合仿生機器人的定義,所以課程開始我們也跟孩子們做一些觀念釐清。

課程開始,各位同學排排坐,認真聽老師講解著仿生機器人的相關知識。

忠志老師講解著仿生機器人的相關知識
每位孩子認真地聽著老師解說

在講解完一些關於仿生機器人的知識後,進入正題,每位孩子都拿到了一套龍貓公車,今天每位孩子做完的成品,都可以帶回家自己修改,或是改裝成其他機器哦~~

套件都發下去後,每位孩子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機器人,並且了解齒輪配速的關係,為自己的機器做出變速箱,學會如何配速,讓機器人可以完成翻滾的任務。

排隊領取物品的孩子們
正在認真製作機器人的孩子們
遇到問題了? 沒關係讓漂亮的姐姐來幫你。

在大家機器都組裝完成後,便可以來進行測試囉~~

孩子們正在測試,如何調整重心讓機器人翻滾時不會翻車呢??

綠色的斜板就是PowerTech–龍貓巴士翻滾賽的比賽場地,要讓機器人不斷翻滾,翻滾最多圈的人獲勝,當天竟然有孩子的機器可以翻到100多圈,比老師們還厲害呢!

翻滾吧!!!我的龍貓巴士~~~

當天所有的小朋友不論先後都完成了讓機器人翻滾的任務,大家都拿到獎品,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容,我們也感到相當開心,第一天的課程便在歡笑聲中結束。


2017/08/06 溪南國小 DAY2

在埔里鎮上投宿一晚,隔天早上再次來到這美麗的校園

美麗的學校,坐落於埔里鎮上。

有別於以往,今年開始我們營隊皆使用EV3進行營隊課程

孩子們都聚集到了電腦教室,開始聽忠志老師講解自動化與機器人在未來的趨勢

孩子們正在觀賞日本格鬥機器人影片,日本在機器人方面發展相當快速,值得學習。

現今科技發展速度飛快,AI人工智慧、Robot機器人、Auto自動化、IoT物聯網,是為現代科技最重要的幾個領域,其中自動化又以日本全球領先,但台灣也不惶多讓。

因為這次機器人課程只有一天,所以原本的機器人賽跑比賽便取消,留下孩子最愛的相撲機器人大賽。

但是該教給孩子們不會少,每樣感測器都教孩子如何使用,並做出一台基本的機器車

孩子正在組裝自己的機器人,一台簡單實用的五分車。
孩子們正開心的組裝著LEGO機器人

在組裝完成後,便教他們一些基本的馬達控制,以及一些動力控制的知識。

正在教導小朋友程序的下任OFDL社長。

之後再加入超音波,讓機器人跟你玩”你抓不到我,但是我會追著你跑”的遊戲~

正在教導一位小朋友使用超音波的現任社長。
遇到甚麼問題??沒關係老師幫你看看。

不知不覺時間又來到中午了,剩下的半天課程,我們讓孩子們發揮他們的想像力
給予他們2小時的時間,對自己的機器人進行改裝,不出預料,果然又有各式改裝了

各式各樣的機器人都出現了,小孩子的想像力真的很厲害。
大哥哥們指導著小朋友要如何撰寫相撲程式。

比賽即將開始,大家都熱血沸騰,每位小朋友都躍躍欲試,無一不搶著測試、比較。

比賽正式開始,大家都很激動地叫著,現場大家都很激動!!
最後一刻,另一隻機器人被敵方推下場。

最後的冠亞軍賽,現場氣氛緊張,最後由具有攻擊力的機器人獲勝,為當日冠軍。

令許多孩子意外的是,完全沒改裝的機器人也可以到第2名,讓他們了解其實程式也很重要,程式寫得好,一樣很厲害的呵~~

轉眼間,兩天又過去了,小朋友們的歡笑聲仍留在我們的記憶裡,舉辦這些營隊來推廣機器人教育,相信小朋友們都受益良多。

OFDL Official Facebook :https://fb.me/cljhofd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