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XT Light Sensor Block

NXT Light Sensor Block

為何要推出NXT Light Sensor Block呢?NXT的光源感測器有什麼優勢嗎?還是單純好玩?

為甚麼要做這個Block有3個原因:
1. 很多人升級EV3後,NXT基本上就報廢再旁邊了,所以我想廢物再利用
2. 比賽一次可能得用上兩三顆EV3光感,如果手邊有NXT光感可以拿來物盡其用下
3. NXT光感由於只有光感測模塊,沒有色感測模塊,他的光比EV3顏感強的多,可以掛高一些

「NXT LIGHT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NXT 光源感測器

之前有些教程提到說可以用Color Sensor Block或Sound Sensor Block讀取NXT光感值,那是一個錯誤示範,基本上傳回值只會再25-55之間,這樣並不是正確的值域,而且這兩個Block的AutoID跟NXT Light Sensor基本對不上,那讀回值基本也不會正確,不過25-55這差距還是足以讓機器識別黑白就是了。

使用方法

Step 1 讀取原值

第一步 : 你必須先讀取NXT光感的原值,然後將場地上最大與最小值記錄下來,通常是白色最小黑色最大(跟常規光感值剛好相反),記錄下這個兩個值待會兒會用到。

Step 2:開始使用NXT光感

第二步:拉出NXT Light Configuration方塊,輸入剛剛紀錄的最大與最小值,接著就可以快樂的使用NXT光感拉拉~,整個程式只要最前方放置NXT Light Configuration方塊就好,不用每次做讀取前都放置,簡而言之就是NXT Light Configuration方塊 只會出現一次。

其實我們也可以做NXT Light Sensor免設置版,那為何要用需要設置的版本,原因就是………你在比賽現場,常常會因為光源或外力因素影響,導致感測器的值域有偏差,那如果我今天可以先設置感測器原值的上下限,就可以現場對感測器做校正,重新mapping值域,那我程式也比較不會因為光值差別過大導致需要調整(因為校正過就回到正常值域了呀~)


Download:

Download Link(GitHub):http://bit.ly/2XgRqzp
Author:OFDL HSU
Ver:1.3

1.3 updated:Optimized the program speed.

Q:為何有時候值會超出0-100?A:你可能第一步量測原值時,沒有正確量測最大與最小值。